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诏安检察:内外兼修成就明星检察官——吴海涛
时间:2016-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福建检察网7月13日讯(肖燕娥 沈丽彬)明亮的眼睛,黑框的眼镜,薄薄的嘴唇,幽默的谈吐,显示出学者的风度。在福建省诏安县检察院,37岁的预防科负责人、公诉科副科长吴海涛被很多同事“品评”为具有韩国“欧巴”的感觉和气质:

  出庭公诉时,纵横捭阖、棱角分明;

  预防宣讲时,深入浅出,旁征博引;

  理论调研时,深邃严肃、一丝不苟;

  执笔撰稿时,敏锐细腻、妙笔生花。

  这名厦门大学经济学毕业的高材生,是一名纯正的理工男,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后就很快成功转型,成为一名明星检察官,凭着那份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和执着,进德修业,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收获着快乐,体现了价值。

 

  “真正的强者是用实力说话的”  

 

  1999年,刚刚从厦门大学毕业的吴海涛,由国家分配到诏安县计划局工作,一年后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调入诏安县检察院,开始他人生的第二份工作。至今,在检察岗位上,他已坚守了十六个年头。

  刚进入检察院,身为法律门外汉的吴海涛,主要负责政治工作,但对检察业务始终心怀新奇与憧憬。为了充实法律知识,吴海涛先后求学于国家检察官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顺利获得法律硕士学位。

  调整到公诉部门后,从最初只能办理盗窃、交通肇事、信用卡诈骗等简单案件的公诉新兵,到如今能办理各类复杂疑难敏感案件的业务精英,吴海涛坦言自己一路走来并不平坦。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失眠,让他辗转反侧的,是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一罪与数罪,是事实是否存疑、案子能否起诉、辩护人如何应对,是检察权如何规范、社会矛盾有否化解、办案效果怎么提高……

  2011年的一起案件,让他记忆犹新。凌晨时分,一名妙龄女子惨死郊外。家属赶到现场,看到死者惨状后悲恸不已,强烈要求马上将嫌疑人林某绳之以法。然而,事发凌晨,无目击证人,该案能否以造成严重后果的强奸罪指控,疑点重重。

  接到案件后,吴海涛多次走访公安刑侦、交警、技术等部门,察微析疑,抽丝剥茧。开庭当天,顶住重重压力的吴海涛,充分展现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风采,凭着细致的庭前审查工作,在法庭上沉着应对,多番论辩,准确界定了着手实施强奸行为的时间点,科学分析了非法拘禁行为与被害人死亡之间的因果关系,最后以造成严重后果的强奸罪(既遂)和危险驾驶罪数罪并罚指控被告人林某,全部得到法院采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年来,吴海涛办理了710起刑事案件,无一错案。付出过辛劳,洒下过汗水,也收获颇丰,如漳州市“十佳公诉人”、漳州市检察机关“三等功”等等荣誉,硕果累累。“那些学识,那些我曾经引以为豪的精神财富,在没有遭遇现实之前,充其量只是纸上谈兵,而我们的头脑也仅仅只是跑马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真正的强者是用实力说话的!”参加全省优秀公诉人比赛归来的吴海涛,曾这样与公诉同仁共勉。

 

   检察官也会开处方  

 

  金秋,乌山脚下的稻田里一片金黄,掩住赤壤的红色,溪水潺潺向前流淌,尽头,是一簇簇蔫头耷脑的土房。诏安县某镇某村,共有3200余人口。聊起新农合,很多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每年村民只要交100块钱,得了大病能够报销90%,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然而这些“救命钱”,却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

  2013年,诏安县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兼新农合乡镇报账中心主任的吴某伙同林某等人利用假病历等手段,多次套取新农合资金,涉及患者668人。审查起诉阶段,院领导决定将该案交给吴海涛,并嘱咐:“一定要给农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由于案件复杂,牵涉人员众多,吴海涛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审查案件,制作的起诉书长达二十页,最终顺利将案件诉出。同年11月25日,被告人吴某、林某分别被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六年二个月。

  然而,案结事未了,当时兼任职务犯罪预防科负责人的吴海涛暗自思忖:“惠农资金缘何成为‘唐僧肉’?”如何堵住新农合监管和制度的漏洞,成了萦绕在他心中的问题。立足预防职能,开展专项预防调查、发出检察建议不失为一项探索尝试的好举措。

  对,找病灶,开处方!在院领导的安排下,吴海涛带领4名检察官组成预防调查小组,历时2个月,走访了县卫生局、新农合管理中心、10多个卫生院,查阅了大量资料,召开了6次座谈会,查明了套取新农合资金的“病灶”。2014年5月28日《关于加强新农合监管工作的检察建议书》终于形成,为新农合开出了“预防处方”。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县卫生局迅速反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合监管工作的有关意见》,决定推行新农合五个监管机制,以进一步促进新农合制度的持续规范运作,确保新农合资金安全。

  由于杜绝了各种形式的骗领、套取,目前,该县新农合报销的起付线为0元,报销比例上调5个百分点,人民群众从中受益良多。该《检察建议书》也先后得到福建省、漳州市两级检察长亲自批示,获评全省十佳检察建议,《检察日报》头版以《如何堵住新农合医疗资金监管漏洞》为题在全国推广该项工作经验。

 

    不拼“颜值”拼“言值” 

 

  “他是个讲究人”。熟悉吴海涛的同事都知道,他说话做事有条理、有章法,头发和衣着也总是清爽熨帖,整个人透出一股精气神。更有不少同事评价他“颜值”高“言值”也高——分析问题一针见血,与他辩论的人无不称赞。

  从检以来,吴海涛谦虚学习,笔耕不辍,结合办案实践,出版个人专著《检察官办案思维》,成为众多办案人员办案实务的指导用书;撰写的《挪用公款罪追诉期限的起算》、《逃税罪“初犯免责”的理解与适用》等20余篇调研文章,在《中国检察官》等国家级刊物发表;撰写的《试论检察机关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自身定位及职能发挥》在201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主办的“检察工作与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上成为发言文章并入选研讨会文集;撰写的《刑事二审抗诉标准的偏离与回归—以审判为中心语境下抗诉机制的实证分析》入选2015年12月《第十一届国家检察官论坛论文集》 。所办典型案例,被《检察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消费者报》等全国性媒体宣传报道20多次,中央电视台“中国法治报道”栏目、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制作专题片3部。

  在吴海涛看来,成绩是鼓励更是鞭策。而说到提高“言值”的秘诀,他也深有体会:“在本职岗位上做好份内的工作,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实践出真知。只有努力把工作干好,才会有更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才会有更深刻的从业感悟。在工作中多加一份用心、多动一下脑子,自然事半功倍。”

  “进德修业,秉鉴持衡。”吴海涛简洁而坚定地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答案。

 

 

  吴海涛为医疗卫生系统作廉政从医警示教育讲座

 

  吴海涛为县公安干警作执法业务培训讲座

 

  吴海涛荣获漳州市十佳公诉人称呼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泉州市政管理局原副局长周金火被检察机...
· 福建省检察院决定逮捕省安监局原党组书...
· 泉州市人防办原调研员宫卫平涉嫌受贿被...
· 莆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两名卫生院副院长
· 城厢区两派出所所长受贿案件判决通报
微信精选   更多
闽清救灾.jpg
闽清检察:风雨闽清,让我们一起坚守
毕业求职防骗.jpg
鼓楼检察:毕业啦,海燕你可要多长点...
非法开采.jpg
诏安检察:检察君提醒您:门前的河砂别...
0.gif
龙海检察:我在行装科 我为自己代言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