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军转检察官滕用华获评2017年度“福州好人”
时间:2018-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见义勇为感动榕城 

  ---军转干部检察官滕用华被评为2017年度“福州好人” 

  福建检察网7月31日讯(陈冬英 肖文俊) “八一”建军节前夕,2017年度“福州好人”出炉了。 

  福州市鼓山地区检察院军转干部检察官滕用华同志荣获“福州好人”称号,成为其中的 “见义勇为好人”。 

  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福州多家媒体共同承办的“福州好人大家评”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民也热情投票评选,最终8人分别获得2017年度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爱岗敬业好人、诚实守信好人、孝老爱亲好人称号。其中“见义勇为好人”只评1人,滕用华同志最终众望所归。 

  20多年前,还是福建人民武装学校学员的滕用华就已开始见义勇为了。临近寒假的一天,滕用华和一个同学外出,骑自行车路过解放大桥时,看到很多人围观于桥头,议论纷纷。原来是一个妇女要跳水自杀。滕用华还没回过神,那个妇女就已经跳下去了。滕用华和同学立即飞奔到河边出事地点,不顾寒冷跳进江水把她拉上来,因为她穿着棉衣沾水后很重, 滕用华和同学就招呼两个群众一起把她抬到江滨路边,后来就有交警到了,拦了一部工具车把她送往当地派出所处置。这一次见义勇为事迹《福州日报》刊登了。当时是1992年,报道员的稿件是手写的,因写得潦草,报社打印时“滕用华”被印成了“滕用体”。但滕用华并未在意,因此未与编辑部联系更正。只要落水人员得救,见义勇为的正能量风气得到传播,这就是滕用华的心愿。 

  毕业后,滕用华到部队工作,成为了一名军官。敏捷的身手,加上火热的心肠,他的见义勇为更是成为了习惯,只要碰上,只有出手的份,没有退缩的理。 

  2004年一个夏天的中午,滕用华在连江仙塔大酒店前面看到不远处的池塘边有两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玩耍。转眼间再看时,池塘边只剩下一个小孩了。滕用华敏捷意识到可能出事了,赶紧跑过去,一看,果然是其中一个小孩掉到水里,在水里拼命挣扎。他立即跳进池塘将小孩抱起来。看到小孩身体还好无大碍,滕用华就直接送小孩回家。 

  2005年的一天,滕用华正好路过连江县玉荷西路,看到三个外地男青年用铁钩偷窃一位年轻女士的钱包被人喝止后扔掉钱包并往前逃窜。滕用华见此情形马上尾随跟踪,看到他们三人上了连江往福州的公共汽车,滕用华随即也跟着上车。在车上,滕用华用本地话将情况报告给了琯头公安分局,请求分局派警察在前方拦截,并示意公共汽车司机往琯头公安分局方向开进。三名嫌疑人自然毫无悬念地轻松落网。那几天,滕用华还积极协助警察查找到被偷窃的女士及目击证人。 

  滕用华2007年在连江县八一六北路勇抓抢夺歹徒事迹,当时报纸、电视有报道过,他也因此次事迹被评为连江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10年,滕用华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工作,他的见义勇为从未间断。 

  2015年在省检察院附近智擒抢夺歹徒的事迹在去年的微信文章讲述后已广为大家所熟悉。这里不再赘述。 

  2017年的一个大热天下午,滕用华在福新东路与连江路交叉路口上,看到一个男人躺在路中央。车辆来来往往绕着他穿行。趁着红绿灯的当口,滕用华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原来是一个满身酒臭味的醉汉,神志和说话都已模糊不清。他随即示意车辆慢行,并把醉汉扶到路边,为醉汉买了一瓶矿泉水,喂他喝了,并吩咐身边群众打了120急救电话,一直陪伴、安抚说酒话、发酒疯的醉汉,直到120急救车把醉汉接走,他才放心离开。 

  此次获评“福州好人”,缘于去年11月10日,滕用华同志在做公益活动途中,驾车经过罗源县白塔乡小云村附近的上坡弯道,见到前面一辆红色小轿车失控、快速滑退,滕用华立即踩刹车,用车头顶住该车的车尾,截停了该车,红色小轿车内的三人因此逃过了可能坠崖的危险。 

  现在,我们都亲切的称呼滕用华为“福州好人老滕”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宁德市工商管理局原副局长苏跃生被检察...
· 厦门市检察院依法对厦门市第二看守所原...
· 厦门市检察院依法对翔安公安分局原局长...
· 延平检察批捕又一起传销案36名犯罪嫌疑人
· 罗源检察批准逮捕一涉黑团伙6名首犯
微信精选   更多
微信图片_20180723114719.jpg
想成为论辩赛高手吗?快来“匠心公诉...
微信图片_20180710084632.jpg
【岩检酱】我怎么就犯罪了?!
微信截图_20180710084519.png
【厝边小剧场】个人信息走失记
微信截图_20180709083033.png
漫画普法 | 那些年,我当”恶霸“日子...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