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福建
未检故事:一位副检察长的牵挂
时间:2016-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福建检察网523日讯(吴芳芳、肖茂盛)“我的那个小学弟案件,你安排一下提审时间,提审那天无论我多忙,都记得约上我。” ……在那一段时间,南安市检察院尤秋勇副检察长和办案检察官小吴的交流,大多都是这样的内容。这个小王到底是谁?竟然让一个副检察长如此牵挂? 

  其实,小王是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办理的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他因被他人引诱参与网络赌博而输掉三千多元,怕被父母知道会被怪罪,小王心急如焚,恨不得马上“生钱”出来。偶然间,他看到一个“一元购”QQ群中有人发布信息要收购苹果iPod。小王心生一计,用QQ添加被害人陈某为好友,并谎称自己有多部iPod可以低价出售,两人约定以每部275元的价格交易20iPod,共计5500元。小王要求陈某直接将5500元转到其支付宝上,日后再通过快递形式将货发送给陈某。待陈某转账到位后,小王随即将自己的联系方式都删除了。 

  案件移送该院审查起诉时,收案的干警小吴发现犯罪嫌疑人小王是一名在校高中生,而且还与分管副检察长尤秋勇是校友,小吴便开玩笑道:“尤副,小王是您的小学弟,您要不要亲自出马,帮教效果肯定更加显著。”没想到本来只是一句玩笑话,尤秋勇副检察长竟真上心了,说:“可以提高帮教效果,那这个案件就分给我。”于是,就有了开篇那一幕。 

  最终经审查,小王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但鉴于小王是一名未成年在校生,已退还赃款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且具有悔罪表现,依法对小王作相对不起诉。“我们会把你的记录封存了,不会影响你正常学习、工作,你要好好学习,做个有用的人。”尤秋勇副检察长苦口婆心说劝道。经过教育谈话,小王也表示要正视自己的错误并且认真改正,一定会继续完成学业。 

  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学长式办案”只是该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一个缩影,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过程中,除了“学长”,还有“学姐”、“大哥”、“大姐”、“前辈”等,然而,众多称谓的背后,更多的是办案检察官对未成年犯的良苦用心和谆谆教诲。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屏南县检察院立案侦查2名涉嫌挪用救济款...
· 厦门市检察院对市审计局原副局长陈培新...
· 秀屿区检察院对湄洲湾东埔镇镇长郭金泰...
· 涵江区检察对原区残联理事长阮素琼提起公诉
· 荔城检察院对莆田公安荔城分局经侦大队...
微信精选   更多
640.webp (10).jpg
小明最近很郁闷,他被抓了!你知道为...
640.webp (9).jpg
“岩检酱”特别篇来啦!
360截图20160522140826657.jpg
【520特辑】检察官欧巴给你不一样的惊...
640.webp (8).jpg
【520特辑】林妹妹对林先生、段公子对...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