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福建
福安检察:传递法治温度 彰显检察温情
时间:2016-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福建检察网11月24日讯(阮彬娟国家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的民心工程,更是贯彻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制度。2015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福安市检察院积极顺应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要求,加强内外协作、创新救助方式、注重案外关怀,两年来共办结司法救助案件66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司法救助工作初显成效。 

  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加强内外协作,形成合力。制定《信访风险防控一体化工作实施办法》、《福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的工作办法(试行)》等工作办法,规范救助工作,使案件能在各部门、各环节间衔接顺畅,快速流转。加强与市委政法委及市财政局的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二是创新救助方式,提升质效。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排查”,重点就易造成当事人重大人身伤害、经济损失的案件进行逐案审查,共审查案件30余件,从中分析排查出有救助可能的7件,及时告知当事人具有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现已办结6件。变“事后息诉”为“提前化解”,以诚心、细心、真心和耐心及时消除被害人的抵触情绪,逐步引导其理性接受事实,提前化解矛盾,共开展释法说理60余次,化解矛盾10余次。三是注重案外关怀,延伸效果。注重对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进一步了解当事人的现状,帮助解决困难,并对被害人开展心理辅导20余次。如对一起强奸案的被害人进行回访时,了解到被害人因身心遭受重创无法在原学校就读,该院即主动联系福安市“心灵家园”,制定辅导预案,由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并为被害人联系更换学校,帮助其尽快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走向正常的人生轨道。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厦门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李栋梁涉嫌受贿...
· 厦门市公安局副处长陈子竟被判4年8个月...
· 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木全...
· 原厦门同安区政协副主席叶振杉被检察机...
· 三明市梅列区原区长刘振兴犯受贿罪、高...
微信精选   更多
640.webp (1).jpg
司法考试成绩360+,如何走向人生的巅...
640.webp (2).jpg
【动画】把关系人的“影响力”关进法...
640.webp (1).jpg
野生动物不是你想吃就吃,想买就能买...
640.webp (2).jpg
家里有老人,请常回家看看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