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福建
“福州好人”滕用华见义勇为的稳准智善
时间:2018-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福建检察网8月20日讯陈冬英 林擎凌)近日,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的军转检察官滕用华被评为2017年度“福州好人”。从20多年前的学生时代开始,他至今至少已有七次见义勇为事迹(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网站等媒体报道)。正因他急公好义的性格,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一声“老滕”。更不可思议的是,在保护了多人生命和财产的情况下,他自己竟然安然无恙!这就不仅仅是“勇为”那么简单了。那他有哪些临危的“助人秘笈”呢?请关注8月15日鼓山地区检察院举办的道德讲坛,听听“老滕”是怎么说的。 

  老滕说,“想法与做法属于不同的范畴,见义勇为不仅仅需要勇敢,没有智慧的勇敢往往会演变成为冲动,最后甚至好心办坏事。因此,我今天想说的不仅仅是为什么我们要见义勇为,更是我们该如何见义勇为。大致说来,必须在‘稳、智、准、勇’四个维度上下功夫,勇敢虽是基础,但不是第一位的。同时,我们还要常怀善意,积小善成大善。” 

  一要“求稳”。“在连江抓抢夺犯的时候,我是占了地利、人和等很重要的因素,周边一条街的情况和左邻右舍我都很熟悉,行动起来相当有把握,再加上有人相助,并及时报警取得支持。”“还有和肖文俊一起在省检察院附近抓小偷的事,在判断对方有团伙作案的情况下,不能盲目追击,而是利用省院机关安保人员人多的优势,出其不备,迅速制敌,并迅速通知警方出警处置。”老滕说道。因此,见义勇为中保证自身的安全是最为重要的,不能盲目行事,否则误人误己,吃力不讨好;也千万不要做不必要的牺牲,当自己能力不够时,一定要有分寸,不要觉得帮不了别人是件“丢人”的事。 

  二要“智取”。老滕说,“在连江官头智擒三个抢夺犯,就是靠脑子机智判断抓获的,先是控制住周边的场面,然后秘密通知警方在半路途中张开法网捕获。” 古有“狭路相逢勇者胜”、“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等豪言壮语,到了21世纪,见义“巧”为、见义“智”为等更该被提倡,不逞匹夫之勇。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见义勇为的方式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及时报警,这既举手之劳,又把专业的事交给了专业的团队。此外,要学会利用周围的环境和群众,通过大家的共同配合,提升成功的概率。 

  三要“判准”。“在闽江大桥下救起跳水妇女的事,就是要精准判断,抓住时机,做好准备,并占住有利位置,从而达到很好的救人效果。否则,机会稍纵即逝,当时的情况是十分危急的,大桥下面水急旋涡又多,如果没有及时处置后果非常可怕,后续救助也是非常麻烦的。”判断力在实战中可谓是最重要的,无论多么有善心,或者掌握了多少救人的知识和技能,但是当危急情况发生时,事态和心态都会发生改变,我们必须根据情况的变化做出及时的反应。这就好比射箭一般,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面对移动的靶位时,如果判断不准,还不如蓄力待时。判断力能保证我们的善举有的放矢,一击即中,否则就容易事与愿违,甚至害人害己。 

  四要“勇为”。“这次去罗源参加公益活动的路上,在上坡途中,发现前车出现故障往后溜的紧急关头,只能勇敢靠车身顶住前车,才能达到救人的目的,这时就是靠勇气当机力断,否则,可能也会造成自身的伤害,正所谓救人也救已。”当然,勇敢是一切的基础。《论语》里说“见义不为,无勇也。”无论是“大勇”还是“小勇”甚至是“匹夫之勇”,最后都必须落到勇敢上来。怀有一颗勇敢的心,才能面对危险却不慌乱,才能保持“求稳、智取和判准”的理智。如果胆小怯懦,那么就根本谈不上见义勇为了。 

  当然,以上所说的都是见义勇为的方式方法。大多数人听了以后,都会觉得见义勇为是件多么了不起的事,和自己的生活太过遥远。但其实并非如此。老滕说,“见义勇为的精神本质是‘助人为乐’,只要我们的常怀一颗善心,谁说小事就不能体现勇敢呢?”在老滕偶尔的轰轰烈烈、见义勇为背后,是他长时间的善人善举、助人为乐。 

  老滕回忆道,“2004年一个夏天的中午,我在连江仙塔大酒店前面看到不远处的池塘边有两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玩耍。转眼间再看时,池塘边只剩下一个小孩了。我意识到可能出事了,赶紧跑过去,一看,果然是其中一个小孩掉到水里,在水里拼命挣扎。我立即跳进池塘将小孩抱起来。看到小孩身体还好无大碍,就直接送小孩回家。”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由无数平凡人组成的世界,有着属于它自己的规律与个性。对于有些人来说,它是冷酷的,因为无论少了谁,四季照样流转,每天的太阳一样东升西落。“天若有情天亦老”,正由于无情,所以它才永恒。但是,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它又充满温情的,只需要一点点的关爱与同情,就能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些温度。而这些温度都是由一些既普通、却又不普通的人们用一件件小事堆砌起来的,从中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辉。为弱者伸出援助之手,勇气就源于其中。 

  三国时期,蜀国的君主刘备在临终前叮嘱儿子刘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位乱世英雄在临终前竟然交待孩子要多做好事,哪怕是些微不足道的好事,就可见“善良”有多么重要。常怀一颗善心,积小善成大善。与其期待遥遥无期的见义勇为,不如先从身边不那么危险的小事情做起。比如,在老滕下派驻村期间,不光有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的义举,难得的是,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一帮同事跟他一起热情洋溢地行善助人。更难得的是,驻村工作结束回到检察机关后,他继续默默关心着驻村所在地的困难群众,有时电话联系,有时实地帮扶。这种长时间地助人为乐,又何尝不是一种面对生活的勇气呢? 

  学老滕,学的不仅仅是他内心的勇敢,更是他临危的智慧与心中宝贵的善良。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宁德市检察院依法对林辉良(正处级)提...
· 厦门市检察院依法对陈天进(副处级)提...
· 厦门市检察院依法对杨江忠(正处副局级...
· 莆田市检察院对李栋梁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 厦门市检察院对苏卫军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微信精选   更多
0.jpg
军魂映检徽,福建全省检察机关“八一...
微信图片_20180723114719.jpg
想成为论辩赛高手吗?快来“匠心公诉...
微信图片_20180710084632.jpg
【岩检酱】我怎么就犯罪了?!
微信截图_20180710084519.png
【厝边小剧场】个人信息走失记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