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获奖散文:《以检察官之名秀老党员风采 ——写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之际 》
时间:2021-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建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征集活动提名奖作品




 以检察官之名秀老党员风采

                 ——写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之际                    

作者:张晓琼云霄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变老的时候,一定要变好,要变到所能达到的最好,犹如瓜果成熟,焰火腾空,舒缓地释放出最后的优美。最后的香与爱意,最后的,竭尽全力。变老的时候,需要平静,犹如江河入海,犹如老树腰身苍劲,回望来路,一切已是心平气和,一切已选择完毕。再无长吁短叹,双手摊开,左手经验丛生,右手教训纵横。变老的时候,犹如名角谢幕,身子谦和自信在心,眼角眉梢深藏着历练后的从容,幕帷垂落丝竹声远。一切已是过眼云烟,只有尊严的光芒闪耀在幕后时分。变老的时候,是起身回到儿童,看起来未必鹤发童颜,而内心里却趋向坦率而纯真。我们已经变老,而世界依然年轻貌美。一切都是循环往复,婴儿在啼哭,而这收留了我们笑容和泪水的人间,又一场轮回正在声色里进行!”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朗诵的《变老的时候》,仅3分钟,却听哭了观众。

每个人,都有变老的时候。我们是从检察岗位上退下来的30名老党员,党龄超过50年的有12人,曾几何时,因“那些年,我们带着枪办案”的神秘和高冷,而成为当年年轻男女心目中的“男神”和“女神”!今天,让我们以检察官之名秀出老党员的风采。

跟党走,风风雨雨守初心

党,是一盏明灯。为什么入党?不同的时代,给每一位党员留下了独特的印记。我们大多沐浴着中国共产党的阳光,毛泽东思想的雨露,伴随共和国的脚步长大!经历过三年困难、学雷锋、文革、知青上山下乡、进厂当工人、国企改制、改革开放……在那红火的革命和建设年代,我们都是勤于工作,努力上进,逐渐成长,并几经考验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的正确指引,让我们明白:做人要实实在在、做事要勤勤恳恳,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做到无愧于组织的培养,无愧于人民的重托。

党,是一生的信仰。我们对党是热爱的,向党靠拢是迫切的,对党的信仰是真诚的,对事业是认真的。入党誓词总是让我们心中涌起一阵激荡,内心受到震撼,泪滴虽然没有夺眶而出,但已灌溉心中那颗照耀信仰的种子。回想当初从一名地方青年成长为人民检察官,再到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长的每一个历程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关怀。党员+检察官的双重身份,让我们更懂得担当与付出。虽然退休多年,但经受岁月洗礼的检察情怀却还那么刻骨铭心!那时提着工作包,骑着自行车出去办案是再正常不过的,能坐上院里的那辆吉普车,总是让人心生羡慕,特别向往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时常处于下乡取证的忙碌状态,法定假日也很少能有休息,那时候就觉得共产党员就是要能吃苦讲奉献。艰难的岁月,没有退缩,我们的行动并不惊天动地,也无需生死抉择,但一事当前,却需要用最温暖的感受去抉择,用最宝贵的价值来权衡,用党员的标准丈量自己。

以身许党,其身永存;以身报国,其名远扬。这是生命的启示,更是信仰的指引。“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让我们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沐浴信仰的光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知党恩 葆共产党人本色

入党这么多年,我们经过风风雨雨,走过坷坷坎坎,有心酸,也有甜蜜。如今,进入花甲之年的我们,见证了我们的党从弱到强,更加坚定了我们当时信念的选择之正确。今天,我们党建立的历史丰碑在全国人民的心中已高高矗立,全民小康正向我们缓缓走来,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和自豪感从心底里油然而生。

作为退休老党员,我们不会忘记入党时的初衷,不会忘记党对我们的要求,更不会忘记党对我们的恩情。这种恩情,就我们而言,除了多年来党的培养教育外,还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富民政策,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对退休老职工的关心,比如连续上调退休工资,看病就医有医疗保障,困难党员家庭倍受党组织的关爱等等。这些举措,是党和政府关爱老年群体,保持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我们应该“知足常乐”,保持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安安就是福的良好心态。

在重温党史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反思:一个老党员离开工作岗位,退休在家赋闲,到了月初去银行领取退休工资,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不要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人虽然老了,但脑子不能乱,理想不能变,传统不能丢,不应忘记曾经在入党志愿书上按下的手印,不应忘记在支部大会上表态的那一幕情景,更不应忘记我们共产党员的身份。作为一个老党员,尽管“夕阳虽好近黄昏”,但还是要重温一点党的历史,学习一些党的基本知识,多接触一些重要新闻,多了解一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走向;按时缴交党费,积极参加党日活动,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还是要注重自身形象,保持好共产党员的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常青”。

献余热,光荣在党一辈子

合格党员并不是说做的事情一定要轰轰烈烈,而是把当初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兑现成为民服务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如此,才能问心无愧,对得起共产党员这块金字招牌,对得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作为从检察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党员,惟有努力学好用好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言,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增强党性观念,向我们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做到人退休,思想不退休,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带头讲好检察故事,传播好检察声音,弘扬好检察精神,为我们检察事业,为我们富美云霄多做贡献。

我们的老前辈,吴明德老人,这位有着65年党龄的95岁老党员,平时生活俭朴,却曾大方缴交2000元特殊党费,更是时刻不忘党的温暖与关怀。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收听收看新闻,点播革命题材的电视剧,虽然年岁已高,但对党矢志不渝的情怀始终未减,他常说:“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个家。”质朴的感慨,道出了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个声音:用行动见证、注脚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永远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不忘初心,始终坚守一名党员的信仰,接受党的教育和管理,不论年纪多大,也要竭尽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余热!

最后,让我们一起重温入党纪念册里庄严的誓词:五十年践行宗旨,五十年为党旗增辉。庄严的宣誓决不只在一刻,那继承了半个世纪的忠诚、理想和奋斗。值此建党百年庆,我们给您奉上祝福和感谢!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再次重温“永远跟党走”的誓言,继续向前,向前……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案件公开|福州市检察院依法对郑湘兴涉...
· 案件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郑湘...
· 案件公开|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对陈立华涉...
· 案件公开|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对王文生涉...
· 案件公开|龙岩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对...
微信精选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517161620.png
反诈宣传 | 案例警示:看骗子们是如何...
微信截图_20220517161520.png
反诈宣传 | 漫画:揭开“投资养老”骗...
微信图片_20220517161245.jpg
反诈宣传| “免费午餐”代价高!
微信截图_20220516174956.png
家庭教育宣传周|这些知识点你GET到了...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