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头条
第二届全省民行检察业务竞赛“琅琊榜”出炉
时间:2016-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5日,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竞逐,福建检察机关第二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活动在国家检察官学院福建分院圆满落幕。此次比赛由省检察院政治部、民事检察处、行政检察处联合举办,各设区市检察院经过层层选拨推荐的31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据悉,这是继公诉和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之后,本月之内福建检察机关开展的第三场较大规模业务竞赛活动。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邬勇雷,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金喜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邬勇雷副检察长对参赛选手的突出表现和赛事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竞赛是适应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给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新挑战、提高队伍的监督能力和办案水平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大力加强民行检察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准确把握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大力抓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人才建设,积极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岗位练兵常态化建设,充分用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成果,进一步实现我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两提升五过硬”。 

 

 

 

  三天的赛程中,参赛选手分别要经过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相关的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三场不同的比赛。 

       

综合业务知识笔试

 

  综合业务知识笔试内容和形式涵盖广泛,包括民事行政法律法规、案例分析、办案流程等,对选手的法律知识储备和实际办案能力进行全面系统考核。 

  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 

 

  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比赛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在四个小时内,完成审查案卷、出具承办意见、制作案件审查终结报告、制作案件汇报PPT等众多任务,时间上需要争分夺秒、制作中不容丝毫失误,对选手们来说可谓十分“虐心”。

 

  案件汇报与答辩 

 

  案件汇报与答辩环节,选手们通过自己制作的案件汇报PPT,将审查案件的思路、依据、证据审查、承办意见等向评委当场做出汇报。汇报过程中,评委们从不同角度提出的问题,要求选手在短时间内梳理思路、流畅表达,从而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业务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 

评委评审

此次竞赛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省政协委员、拓维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永东,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莆田市院副检察长蔡福华,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省院民事检察处处长许志鹏,省院行政检察处处长吴世东,省院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卢涛等7位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赛场表现进行全面考查和评审。  

  

 

  经过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三场激烈的同场PK竞技,经评委的认真评审,最终产生了3位“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5位“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以及7位“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8月25日,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金喜在颁奖典礼上宣布了新诞生的福建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琅琊榜”,具体如下: 

  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 

  (左起)陈惠滨(省院民事检察处)、郭梨影(莆田秀屿区检察院)、杨淑毅(泉州市检察院) 

 

  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 

  (左起)王小华(泉州洛江区检察院)、邓烈辉(泉州晋江市检察院)、沈彬(漳州芗城区检察院)、陈艳(宁德市检察院)、彭华(南平松溪县检察院) 

 

  

  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  

  (左起)谢晶(福州鼓楼区检察院)、陶丹(福州市检察院)、李瑞登(厦门市检察院)、王亮(三明市检察院)、兰希(龙岩市检察院)、朱丽娟(莆田市检察院)、倪文峰(南平顺昌县检察院) 

 

   

 

 

  

  省院民事检察处、行政检察处供稿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案件公开|福州市检察院依法对郑湘兴涉...
· 案件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郑湘...
· 案件公开|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对陈立华涉...
· 案件公开|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对王文生涉...
· 案件公开|龙岩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对...
微信精选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517161620.png
反诈宣传 | 案例警示:看骗子们是如何...
微信截图_20220517161520.png
反诈宣传 | 漫画:揭开“投资养老”骗...
微信图片_20220517161245.jpg
反诈宣传| “免费午餐”代价高!
微信截图_20220516174956.png
家庭教育宣传周|这些知识点你GET到了...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