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艺作品
获奖散文:《红船精神生生不息》
时间:2021-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建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征集活动优秀奖
 

 

红船精神生生不息

 作者:喻宏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我是一个80后,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从小,就就跟着爸爸妈妈哼唱那熟悉又欢快的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带领人民翻身做主,人民拥护党的情感在我心里深深埋下了一粒种子。

十年前,我光荣地加入了检察队伍。还记着,我第一次踏上国徽熠熠发光的人民检察院门前的台阶时,升腾的内心在激动之余也在问自己:“我是否能够不辱祖国给予的使命,把公平和正义落实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从检十年,在我迷茫、彷徨、焦虑、懈怠的无数个瞬间,那句话总是在我耳边响起。在检徽闪亮的青葱岁月里,我的内心一次次被前辈们榜样的力量所震撼、所感动。

检察官是党的事业的忠诚公仆。在我上大学时,当我听说检察院“打黑铁军”的光荣事迹,我总是好奇地想象着这些威震一方的“打黑英雄”长什么样子。当我走进检察院,见到往昔“神秘”的英雄时,我惊奇地发现:其实他们跟我一样,吃五谷杂粮,爱说爱笑,有自己疼爱的家人和妻儿。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难道他们就没有一丝害怕吗?

一位老同志告诉我,在打黑时,我们一名干警8岁大的孩子就曾接到了这样的电话:“你爸有本事查我们,看我们怎么收拾你。”还有的犯罪分子屡次当面对我们的干警威胁道:“我的事不可能判死刑,我们还会见面”。面对种种威胁,检察官说:“既当了门神,就不怕厉鬼。”当我再一次问起当年的往事,“老检察”只是淡淡地说:“怎么不怕呢?对孩子还是有些担心的。但,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不想那么多!”为了党的事业,为了百姓安康,检察官们虽不像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但却用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信念默默守护着一方安宁。

八年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的入党介绍人是院里的一位老同志,大家都叫他“阿民叔”。他头一句话就问我:“小喻,入党为什么?入党做什么?”我拍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肚皮,撅着嘴说:“党员多让人羡慕呀,我愿意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阿民叔”严肃地看着我,语重心长地说:“小喻,那可是要真学真做一辈子的事儿啊。”

我不禁想起“阿民叔”的故事。仅有中专文化的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工作20年坚守在宣传一线,让一个贫苦县的山区检察院年年蝉联全市宣传第一。他身在工勤岗位,不论干得多好,也不可能被提拔,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也从不向组织要什么。有一年,当地发生百年一遇的洪水,他白天在受灾乡镇传达洪讯警报,帮助群众转移,晚上留在办公桌上写抗洪报道。他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经常疼得豆粒大的汗珠一个劲往外冒,痛得太难受时,他就敷块毛巾在腰上,或换到沙发上继续写。堂堂八尺男儿,为了克服疼痛,窝在一个小沙发趴着写稿的样子,让人看了好笑又心疼。每当劝他回去休息,他总是那一句“我的工作还没做完呢。”他质朴的话语使我懂得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用默默的行动去践行一个共产党人的本色。

六年前,检察院接到一起故意伤害案,八十多岁的张老头因琐事把被害人打成鼓膜穿孔,构成轻伤。检委会对张老头做出相对不起诉,但他不服,三天两头来上访,逮着个人就破口大骂。控申科长老巍抱怨道:“这个疯老头,每次我都快被他气哭了,回家还跟老婆吵了一架。”接访张老头成了一块烫手山芋。这时,检察院的李副检察长提出:“我去试试。”许多人嘴上不说啥,背地里却议论着:“女领导自不量力,是自讨苦吃,等着看吧。”当李检第一次接访结束,送张老头出门,张老头佝偻的身体似乎舒展了些,饱经风霜的脸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用皲裂粗糙的双手紧紧握着李检的手说:“闺女,你别送啦,外面风大、容易感冒。”所有人都惊呆了。原来,李检跟张老头聊起了家常。张老头早年丧偶,如今子女们成家立业了,却从未给他一个像样的生日。李检对张老头说:“老人家,我向您保证,孩子们一定会给您过一个舒心的生日。”接着,李检找到张老头的子女,他们冲李检破口大骂:“你们检察院凭什么帮他说话,他到处上访,每次都要我们把他带回去,真是丢尽了我们的脸”。李检不气不恼地说:“父亲对你们不好,你们可以选择关心或者不关心他。现在他老了,孤独了,你们真的忍心不理自己的父亲吗?”子女们听了面面相觑,无话可说。最终,子女们给父亲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张老头也再没去上访了。我们向李检讨教经验,她微笑着说:“不伤法意,不绝人情,在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的同时,给当事人以温暖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亲和和执法的公正,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这也是我们分内的事”。春风化雨暖人心的执法,让我读到了检察官的温度。是啊,法不外乎人情,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更是将法与情有机融合的践行者。

其实,我们的身边有着无数个“阿民叔”,无数个“李检”,他们普普通通,但每一刻都在用心工作、温情执法。他们的一言一行让我感受到:做一个先进而高尚的人,在现代社会物质的富足之外,还有更富足的精神世界。检察榜样的力量一定会代代相传,成为青年一辈前行的动力。而力量源头在哪儿呢?两年前的一次偶尔,让我在一艘小船上找到了答案。

深秋的南湖,微风习习、清波荡漾。福州市检察机关组织的一次培训,让我有机会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一艘长约16米、宽3米的画舫正静静地停在湖岸边。世上恐怕再没有第二条船能够像它一样享有如此尊誉。这艘要低头弯腰才能进入的红船,旺季时每天会有近两万人来此感怀。因为,在这艘小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至此,中国历史掀开了波澜壮阔的新篇章,中国从一个吃不饱穿不暖一穷二白的国家一跃成为GDP稳居世界第二的超级大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再到强起来的层层飞越。一百年前,有多少人能想到,这一艘小船有如此巨大的精神力量。时间回到百年之后的今天,我在想:我要用一种什么方式去传递这种精神?

我懂了,身边无数检察老党员用青春诠释着红船精神的内涵:那是,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们进行司法体制改革,首推“案件比”自加压力,为的是更公平公正的法治蓝天;那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精雕细磨案件,我们不枉不纵,只为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的考验;那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讲亲和树公信,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竭尽检察力量为企业和百姓保驾护航。

习总书记曾说“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是啊,作为新时代检察人和新时代的党员,带着历史的感动与责任,用自己的理解和对党的赤忱,定能“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让不朽的红船精神和鲜红的党旗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一直传下去。

注:本文人物名为化名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案件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卢学...
· 案件公开|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甘锐...
· 案件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春...
· 案件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卢学...
· 案件公开|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甘锐...
微信精选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719174441.png
4集反诈微电影《正道》终剧:《千王之...
微信图片_20220711160908.png
四集系列反诈微电影《正道》第3集:《...
微信图片_20220711160311.png
四集系列反诈微电影《正道》第2集:《...
微信图片_20220706155105.png
面临诱惑 该如何抉择?福清检察今起推...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