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艺作品
获奖报告文学:《火炬》
时间:2021-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建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征集活动优秀奖
 

 

火炬

 作者:陈琳云霄县人民检察院 

 

 

 

(一)

九月的湖南湘西,辣椒红火得像即将被点燃的爆竹,沅水流经溆浦县县城奔向洞庭湖。溆浦县的向家是名门望族,富甲一方。他们家的妹子从小就是小辣椒,那么小小的人看着哥哥们在庭院上蹿下跳时,一气之下便把刚刚裹上的裹脚布剪得稀碎,面对责骂,小辣椒义正言辞地说:“要我裹,哥哥们也裹,哥哥们不裹,我也不裹!”,就是这样,小辣椒秉持着自己与男子必须一样平等,哥哥们不裹脚她就不裹脚,哥哥们识字入学接受西学教育,她也在5岁识字8岁入小学,她在白纸上郑重地写下她的名字——“向俊贤”。

秋天的岳麓山总是绚烂的,枫树像点燃的火炬,17岁的向俊贤离开了湘西来到了岳麓山下。17岁是岳麓山枫叶般红火灿烂的年纪,这个年纪的她踏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又转入周南女校,她再次在书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向警予”。有同学打趣问她这个名字是想警示自己什么,她骄傲地抬起头说道:“当然是警示自己对封建思想和势力要高度警惕!”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她正值发光的年纪,理应这般挥斥方遒。

愿嘤鸣以求友,敢步将伯之呼”志同道合的朋友千金难求,于是1915年的九月份的一天一张征友启事贴遍了长沙城区各中等学校门口,征友的人叫二十八画生,征友启事上大概写的是今日祖国正处在危机存亡之秋,特邀请有志爱国工作的青年组织团体,砥砺品行,储蓄才能,共同寻求救国之道。这个征友启事一开始惹得周南女校的校长大发脾气,可后来逐渐有人响应。向警予跟着蔡畅一起认8识了名为“二十八画生”的毛泽东、蔡畅的哥哥蔡和森和萧子升,这三位也就是“湘江三友”。

(二)

隔年,向警予毕业了,她想着到底要去往何处她想让天下的妇女都能够和男子一样平等,是啊,改变大人的想法是困难的,那就从小孩抓起呀,而且新一代小孩才是这个山河破碎,疮脓满目的国家的希望啊。于是她告别了挚友和湘江,回到了她的湘西。

“听说了吗?西街文昌阁开了个新学堂,教的是些新鲜玩意儿。“

“听说了,据说还是个女校长哩”

“是呢,她来我二舅家还几次就为了带我那便宜外甥女去上学,真是不懂。”

溆浦小学堂无论是女校长,还是男女同校、还是学堂教的东西都让这个湘西小县城的人侧目。她看着溆浦小学堂内男孩女孩们对自己和其他老师的新奇眼神,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她知道这个决定没有错她想着徐浦小学的学生越来越多,该多找几个老师了,在黑板上写下了“男女平权”,转身看见了第一排那个扎着两根麻花辫的小女孩拿着小小的铅笔努力地在本子上写字,向警予看见了这个女孩子的脚,两只用裹脚布裹了一圈又一圈像粽子一样的脚,她想起了十几年前的那天下午被裹脚时锥心般的疼。她把所有的裹脚的女孩子集合起来,亲手解开了所有女孩子的裹脚布,像当初劝说这些女孩子入学时那样再次挨家挨户地说服人家不裹脚。

1918年4月,正在备课的向警予收到了毛泽东、蔡和森的来信他们说创办了新民学会,“革新学识,砥砺品行”为宗旨。她看着信的字迹,仿佛听到信那头的他们正在欢呼,正在呐喊,她内心也如暴风雨来临的海面一样汹涌,她不止想改变溆浦小学堂的孩子,她想改变更多人和她的国家,她愿为中国妇女解放事业奋斗一生。于是,她离开溆浦奔向长沙,参加了新民学会。

(三)

橘子洲头再次万山红遍,她和蔡畅开始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她说“吾人之求学,宜抱供献于人群之宗旨,以谋振刷东方民族之精神,亦吾人应注意也。”带着“谋振刷东方民族之精神”的初衷,同年向警予也踏上“盎特莱蓬”号邮轮去往法国,海上的日出总是别具一格,蔡和森说这是像希望一样发光,她惊喜地发现蔡和森一样喜欢日出,拥有共同的理想追求。邮轮终于在海上漂泊了一个月后驶入了法国马赛港,她进入蒙达尼女子公学,她更加努力地阅读马克思的专著,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她曾说过“以身许国,终身不嫁”,蔡和森也曾和毛泽东他们共同说过为了革命,甘愿不娶,他们想起这些时不免失笑,一致认为自由恋爱是反封建的革命,于是在蒙达尼市法文新司学校的一间木板平房里他们举行了婚礼,当着几十位中国同学,共同朗诵了他们编写的《向上联盟》。

“你们的结婚照为什么捧着资本论啊?”

“因为我们共同信仰是马克思主义”

结婚的消息载在信件回到国内,不同的人对此作出了不同的反应。他们的朋友毛泽东拍手叫好,称向蔡同盟是“拒婚”的同盟,是拒绝了旧式的婚姻,追求自由的爱情结合。而向家继母则讽刺向警予不做将军夫人,嫁给一个磨豆腐的。

(四)

“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1920年7月,法国小镇蒙达尔纪,向警予和蔡和森召集新民学会旅欧分会和工学世界社社员在杜吉公园开会。夏天的热浪夹杂着水汽让人更加烦躁不安,但他们关于“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问题的讨论热度只会高于气温。最终,她和蔡和森坚持组织共产党、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主张,蔡和森将这些主张跨越重洋寄给毛泽东征求意见,虽然收到回信时已经到了冬天,但信上写的“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宛如寒冬中的一把火焰透过信纸。

1922年向警予回到了中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年党的二大上,她当选为第一个女中央委员,担任党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她决心想解放这个国家的妇女,希望全国的女孩们能和男孩一样上学接受教育,希望全国的妇女能够一样去工厂打工,一样能够从政就如男子一样,这是她愿意用一生去为之奋斗的事业。

她的身影变成了不同的颜色,是油灯下仔细起草妇女运动的文件和决议的黄色,是在《妇女周报》、《向导》、《前锋》等报刊上发表的文章的黑色,也是在上海丝厂女工和上海南洋烟厂领导工人开展罢工运动的红色。

(五)

1927年7月的武汉开始像火炉般炙烤整个大地但武汉三镇的颜色却是色,仿佛整个城市被阴霾所笼罩让人无法喘息,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

“向警予同志,你快走吧。”

“大风大浪的时刻,一定要沉着、镇定!我绝不能离开!”

叛徒出卖,向警予在法租界被捕了。

“愿以吾血浇吾地,换山河如故。”向警予从一开始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在狱中,敌人刚开始利诱,而后恼羞成怒,严刑拷打、凶残逼供,她咬紧牙关,眼神中永远坚定地看着逐渐暴躁的敌人,关于党的秘密她始终没有吐露半个字。

在国际工人运动日——5月1日,她走向刑场上,高喊:“我是向警予!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为解放工农劳动大众,革命奋斗,流血牺牲!我死而无憾!”听完,敌人慌乱了,疯狂殴打向警予,死死掐住她的脖子令她无法开口,抓起地上的石头强塞进她的嘴里,又用皮带紧紧勒住她的嘴巴和面颊,鲜血从嘴角汩汩地流了下来。

百年来,数以百计的共产党人播种却不为收获,为了光明他们如同引火的普罗米修斯点燃自己。他们为新中国奋斗终生,却在新中国成立、辉煌大幕拉起之时,衣衫褴褛地默默消失在历史舞台的后面。他们愿如萤火,不惧黑暗,用星星点亮的光照亮大地;愿如草种,不惧生死,用千千万万的热血救国济民。

在长江、汉水汇流处的龟山之巅,林木苍苍,清幽宁静,向警予的忠骨在这里埋葬,中华大地已如她所愿,男女平等,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案件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卢学...
· 案件公开|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甘锐...
· 案件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春...
· 案件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卢学...
· 案件公开|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甘锐...
微信精选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719174441.png
4集反诈微电影《正道》终剧:《千王之...
微信图片_20220711160908.png
四集系列反诈微电影《正道》第3集:《...
微信图片_20220711160311.png
四集系列反诈微电影《正道》第2集:《...
微信图片_20220706155105.png
面临诱惑 该如何抉择?福清检察今起推...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