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犯罪
延平检察:未检 “修复性救助”工作显成效
时间:2016-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福建检察网7月13日讯(徐维莉、魏莉)未成年检察工作强调“教育、感化、挽救”。简单的六字方针指引着延平区检察院未检科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贴近未成年心性细化各项制度,努力构建“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办案模式,探索出一条符合院情的未成年工作“修复性救助”道路。

   亲情会面重感化

  未满十七周岁的小雨因为容留他人吸毒进了看守所,女检察官来提审当天一同出现在小雨面前的还有多年未见的亲姐姐。姐妹俩隔着铁窗哭成了泪人,小雨捶胸催泪对姐姐和检察官说:“我知道错了,我真的知道错了,以后我再也不敢吸毒,也不敢犯罪了。”小雨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在亲情面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脱下伪装终究还是个脆弱的孩童。”从事未检工作多年的检察官一句话道出亲情会面的作用。

  2006年,延平区检察院在南平市范围内先试先行,率先适用“亲情会见”制度。在这十年里,该制度落实到该院的每一个未检案件上。简单的说理教育能打破沉默的坚冰,亲人的一句轻声问候更能打开少年的心。在亲情感化中进行教育,其效果更好。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未检科坚定地探索并适用“亲情会见”制度。以该案为例,承办人深入走访了小雨的家庭和社区,了解到其父亲和哥哥是聋哑人,母亲双腿严重残疾,小雨的姐姐时常关心但是远在上海。在做了大量的社会调查之后,姐姐这个“最佳人选”进入检察官视野,承办人迅速联系上小雨的姐姐和社区居委会代表,一同制定“个性化”的帮教计划,让花季少女远离毒品。

  合适成年人填空位

  即使父母不在也不能让保护未成年人的位置空缺。合适成年人的出现可以抚慰、教育涉罪未成年人,更重要的能够适时监督,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2015年1月,延平区检察院建成了全南平地区最大的合适成年人库。该库由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校教师中筛选出40名善于沟通,热心未成年工作的人员组成,公、检、法、司共享该库资源。经过专业培训后的合适成年人职责由单纯的诉讼程序到场制度延伸到帮教、矫治全过程。截至目前,该院共申请合适成年人20人次,出庭或者陪同提审20余次。

  涉罪少年小董在看守所接受讯问,父母双亡的他对社会充满了敌意,也不愿意配合讯问。合适成年人吴晶倩到场后表明了身份,并且用柔和的语言与其沟通交流,消除他抵触情绪。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后,小董放下心理上的戒备,真诚认罪悔罪。小董服刑完毕后,合适成年人吴晶倩继续跟踪帮教,时常与承办检察官一同看望小董。在多方帮助下,小董现已找到工作自食其力,且与有吸毒恶习的朋友断绝交往。“父母的角色是无人能取代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挑选合适的人,在父母的位置上,用温情关爱失足少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温情让守护不缺位,延平区检察院总是设身处地为涉罪未成年人着想,从机制上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双向保护强修复

  延平区检察院自成立未检科起,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统一由专人负责批捕、审查起诉、帮教全过程。心理的修复是未检科检察官最为关心的问题。未检科干警主动学习心理学知识,两名干警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他们将修复课延伸到看守所和监狱内,与失足少年面对面谈心,释法说理的同时疏通孩子们心里的“结”,送去励志手册和普法读物,鼓励少年振作起来,迎接新的人生。

  该院不仅重视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扶教育,对受到刑事案件伤害的未成年人也给予心理修复的帮助。暑假一回到南平,小雪(化名)就先到延平区检察院报了个到。看到公诉科有了新干警,小雪一点也不见外,很快攀谈起来。原来,小雪是一个孤儿。6岁时,小雪的父母被人残忍杀害,年幼的她目睹了案发过程,心理上受到很大震撼,变得十分内向。延平区检察院未检科干警带着心理咨询师介入,长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修复心灵创伤。此外,还联系小雪所在学校,为她配备一名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老师担任班主任。不仅发动全科捐款为其缴纳学费、购买学习用品,而且安排干警对小雪课业进行辅导。十多年的关心和帮助让小雪走出阴霾,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小雪高兴地说,自己在大学加入了社团组织,服务同学,将来,出了学校还要加入社工队伍义务服务社会。转变一个人的性格,修复心灵伤痛用了十年时间。延平区院的检察官们体会着其中的艰辛与自豪,无悔当初。

 

与涉罪未成年谈心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福建省检察院决定逮捕省安监局原党组书...
· 泉州市人防办原调研员宫卫平涉嫌受贿被...
· 莆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两名卫生院副院长
· 城厢区两派出所所长受贿案件判决通报
· 厦门市检察院对原市环保局长谢海生(副...
微信精选   更多
谁是举报人.jpg
【举报宣传周】谁是举报人?
290410279746581178.jpg
鼓检有约 | 举报宣传周不见不散
328135389743061911.jpg
到检察院举报的正确姿势,你get了吗?
420983262540020450.jpg
细数来检察院举报的“七宗最”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