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犯罪
寿宁检察开启教育系统专项预防工作
时间:2016-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福建检察网7月13日讯(汪存双)寿宁历来尊师重教,为重扬寿宁名校风采,县委、政府出台一系列振兴教育的举措。寿宁乡贤更倾注心血筹集2100多万元于20098月成立寿宁县教育发展基金会,用于奖教助学。使学生回流、教育质量逐步提升的局面逐步开启。 

  然而2015年以来,从查办一件教学设施设备经销商行贿案入手,截至目前寿宁县检察院已立案查办了中小学校长贪污受贿案1113人,涉案金额达140万余元,并联合县纪委、监察局督促23名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投案自首。涉案人员达36人,涉案学校26个,占全县36所中小学校的72%,涉案人员绝大多数为现任或原任校长,涉案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寿宁二中,这所省三级达标完全中学,原任校长、现任副校长4人涉案,在今年高考中居然没有一个学生考取本一,引起社会各界强烈不满。 

  为了探究腐败原因,从源头上预防教育系统干部职务犯罪,贯彻中央反腐败工作方针,回应社会群众呼声,寿宁县检察院启动教育系统专项预防工作。采取“六个一”举措协助发案单位做好预防工作。 

  一篇悔过书,警示他人。平溪中心小学校长郑某某在接受审讯时针对他以干股方式受贿的行为辩解:“校长都是这么做的!”可见他们把犯罪当成平常事。为帮助涉案人员认识错误、深刻反省,达到警示他人目的,该院通过对11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的探寻,揭示其犯罪原因和规律,同时教育引导涉案人员在深刻反省之后写下一份触及灵魂的悔过书,让整个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引以为鉴,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  

   一次典型案件分析,深挖漏洞。武曲中心小学校长李某某受贿总金额为7万余元,但涉及学校设备设施采购、基建工程、职称评聘等方面,行贿人员达16人,暴露出其利欲熏心,对法律没有敬畏之心,同时也体现了教育系统在这些环节存在监管漏洞。该院重点分析这类典型案件后,针对各个案件的作案手段和嫌疑人犯罪心理,进一步查找腐败的外部因素和内部原因。 

  一本实施方案,强化预防。针对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发案原因、特点、规律,以及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该院成立以林映华检察长为组长的寿宁县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县教育局出台《关于在我县教育系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县教育局和全县36所学校全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和人员的预防工作。 

  一份检察建议书,协助整改。针对教育系统腐败的发案原因及教育主管部门在管理、监督中存在的问题,该院向寿宁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并由教育局转发全县各中小学校,要求发案单位抓好“一把手”监督,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队,深入教育局和寿宁二中等重点发案学校召开座谈会,要求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围绕《预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检察建议书》的整改措施逐一对照检查,将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一场庭审教育,敲响警钟。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和教育局干部120人观看南阳中学原校长贪污受贿案的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微电影,开展法制讲座16场,该院通过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加大对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 

  一次案后回访,巩固成果。该院林映华检察长带领预防部门干警到县教育局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回访考察座谈会。督促发案单位严格按照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把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到位,全面启动“螺旋式”考察,形成长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遏制各类职务犯罪的发生。 

  目前,该院还与教育局纪检监察、采购、基建、人事等部门对现有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校务公开、财务制度、教师职称评聘、招生、设备设施采购、基建项目监督等制度,共同筑起一道防腐墙。 

 
头条要闻   更多
1.jpg
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2.jpg
省女检协召开未检刑律研讨会
3.jpg
韩国光州地方检察厅代表团参访福建检...
4.jpg
福建检察经典诵读“琅琊榜”谁能榜上...
法治福建   更多
8.jpg
芗城检察:“三个优先”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6.jpg
莆田检察:3篇论文入选全国司法会计理...
5.jpg
柘荣检察: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汇演活动
7.jpg
平和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让执法...
案件发布   更多
· 泉州市政管理局原副局长周金火被检察机...
· 福建省检察院决定逮捕省安监局原党组书...
· 泉州市人防办原调研员宫卫平涉嫌受贿被...
· 莆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两名卫生院副院长
· 城厢区两派出所所长受贿案件判决通报
微信精选   更多
闽清救灾.jpg
闽清检察:风雨闽清,让我们一起坚守
毕业求职防骗.jpg
鼓楼检察:毕业啦,海燕你可要多长点...
非法开采.jpg
诏安检察:检察君提醒您:门前的河砂别...
0.gif
龙海检察:我在行装科 我为自己代言

主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53号 邮编:35001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3411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